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工作动态

【园艺课堂】“诗意江南 巧手留香”插花技艺课

日期:2021-04-13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来源:环境中心   文、图:李俊颖、;审核人:吴光明

 

春光明媚,花香四溢。2021年4月8日下午,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在温室景观花房举办了“园艺课堂——诗意江南 巧手留香"插花技艺课。本期课程由“园艺课堂”讲师团成员吴湘娟主持,近4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,共同学习和品鉴花艺。
     活动特邀高级园艺师现场讲授插花的知识及技法。他给大家讲解了花艺的基本理论知识,包括选择花材、花材的保鲜方法、花材的剪切方法等,并对插花的基本方法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,将中西式插花艺术一一生动呈现。整个学习过程,师生们认真聆听,虚心请教。

插花看似简单容易,然而要真正插成一件好的作品却并非易事。因为它既不是单纯的各种花材的组合,也不是简单的造型,而是要以形传神,形神兼备,以情动人,融生活、知识、艺术为一体的一种艺术创作活动。

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,学员们结合各自手中的花材特点,从切泥到鲜花的修剪、整枝、弯曲、插入等各个步骤都精心构思、巧妙搭配,忙得不亦乐乎。

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创作,一盆盆错落有致、创意十足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,令人赏心悦目。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,其乐融融,活动室内花香四溢,到处充满着春天的气息。

“园艺课堂”作为后勤学校品牌项目,旨在以“课堂”的形式进行园艺知识技能的普及,提高广大师生的绿化意识、环保意识,丰富师生们的课余生活。以劳育美,以美育人。本期“园艺课堂”的开展,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,感受到了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,还使得师生们将心与美和谐地融为一体,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、陶冶了情操,让大家收获插花这门优雅的技艺,提升了艺术审美情趣。

吴湘娟主持

高级园艺师现场授课

师生们认真聆听

插花实践1

插花实践2

成果展示